面试有感4

这一个星期面来面去真累,估计这是最后一篇吐槽了。很多应聘者包括我在内都觉得找工作难,而很多公司则觉得招聘难。我觉得根本原因是双方都对对方期望过高,还自身条件又无法吸引对方。

 

像我找工作的时候除了看公司的规模和发展前景、对自己的提升有多少,薪酬待遇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,很多小公司和初创公司在规模和发展前景方面基本一致,没什么吸引力,如果又不能提出更好的薪酬待遇,怎么能吸引到人才呢?

像我目前就职的这家公司,没有投资、待遇也不高、合同社保之类的更没有,但这家公司靠做外包,能自己养活自己,不会突然解散,还能挣到钱。而很多规模比这大、靠自己的产品运作的公司往往活得没外包公司好。

很多公司虽然拉来了投资,但投资人可不是傻子,就算是,也不会一直都犯傻,一旦过了一段时间,这个项目仍没什么进展,那他可能就会觉得这个项目不靠谱而撤资。这种时候,好的情况是拉来了另一笔投资,不好的情况是被大点的公司收购,最坏的情况是直接关门解散。

或许这家公司真有前途,但这是招聘方告诉我的,作为应聘者,我如何确定这是真的呢?很难。作为一个普通人,我很难丢掉稳定的工作和熟悉的工作环境,平薪甚至是降薪进到一家陌生的公司,在同样的工作岗位上做同样的事情。

当然,这是因为我工作经验与能力的不足,使得招聘方只愿给我同样的工作岗位、同样的工作内容以及同样的薪酬待遇。很多人从大公司跳到小公司,就是因为在小公司能做负责人,而在大公司只能做一线员工。国内很多小公司也是盲目崇拜 BAT,招聘的时候总喜欢打上“与前 BAT 员工共事”。

但是前 BAT 员工是很贵的,一个创业公司能负担起一个前 BAT 员工就不错了,即便负担得起,如果不是管理层或负责人的职位,恐怕人家也不愿意来。就算是像我这样,没学历、没经验、没在大公司待过的人都不会因为负责人的几句忽悠,而降低要求跳槽。

不过,不靠谱的公司多,像我这样眼高手低、半瓶子晃荡的也大有人在,总觉得公司给的工资低,对不起自己,而出去一面试就傻眼了,十个问题九个不会。

 

其实这篇文章反应出了我自己心理上的矛盾,一方面不满公司的发展状况和薪酬待遇,另一方面又深知自己离真正的大牛还很远。面试时,总有人告诉我自己有潜力,过两年积累下经验可能会更有前途。但我所害怕的正是这点,我在成长,别人也在成长,不仅如此,过两年会有更多起点比我高、更年轻的人与我竞争。如果可以进大公司,我当然愿意降低要求,但因为学历问题,没有大公司会看我的简历,而我的简历上又没有什么出彩的东西,即便是看了,也拿不到面试机会。

或许,过两年我应该回老家做一个独立开发者。


面试有感4
https://www.sinosky.org/the-thought-of-interviews-4/
作者
Jat
发布于
2015年3月8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