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试有感6

与其说是面试,不如说是闲聊,因为我在去之前就在电话中提到,最近不太想找工作了。

 

最初想跳槽只是因为外包做太多,烦了,当时是一月底,本来想着年前定好,年后直接跳槽,哪想到投出去几份简历都没人看,拿到的唯一一个面试又是我不擅长的领域。年后又试着投了几家公司,情况虽然比年前好点,面试拿到了几个,但最后也都没了消息。

当时想跳槽的原因还有一个,就是公司的新项目进展缓慢。虽然这个项目在国内没多少人在做,但当时我们的产品无非是对国外同类产品的二次包装,甚至连合作都没有,只不过是拿别人的产品加价来卖,正好这个时候又走了一个同事,这才产生了跳槽的想法。不过后来随着前华大副总裁的加入、与国内相关公司的合作和第一轮融资的确立,这才使我对这个项目产生了信心。另外也要怪老板很少跟我们谈他对公司未来的规划和融资情况了,这些消息都是从同事那听来的。

 

闲聊中问到我为什么想去大公司。首先,我更关注技术而不是创业。是,谁也不嫌钱多,但创业的风险很大,成功的几率跟赌博差不多。对于没学历又没工作经验的人来说,公司倒闭意味着降薪或者失业。拥有越多,越怕失去。来这家公司之前,我即没工作也没钱,自然什么都不怕。现在的工资虽然不高,但足够生活,再降低点生活品质就该下降了。再看看出来创业的,要么是富二代,大学里就开始创业,要么是三十多,有了一定经济基础才开始创业。

是,去大公司我只能做颗螺丝钉,但螺丝钉也有很多种,有的螺丝钉即使掉了也没事,但有的螺丝钉哪怕松了都可能出问题。我不是富二代,也不是海归,又没人脉,甚至连学历和工作经验都没有,出去创业,别说拉到投资了,能不能找到人一块干都是问题。人贵有自知之明,我觉得我在这点还是做得比较好的,不过有时候做得太好了。而跟别人创业,以我现在的经验和水平,不还是做螺丝钉吗,为什么不在更靠谱的地方做呢?

其次大公司无论是从资源还是技术上,都比小公司好太多,更别提用户数量不在一个层次了。我更关注技术,当然希望能够学到更成熟的技术了。而小公司往往达不到很大规模的用户数,自然也不关心多并发下,应用稳定性了,更别说集群和分布式了。

 

意料之中,又被问到了辍学的原因。我可能做过很多错误的或让我后悔的决定,但辍学绝不是其中一个。当然,这不是宣扬“读书无用”论,更不是提倡不上学。只是我觉得,学校不适合我。

 

总之,我打算在目前这家公司再待一年,看看新项目的发展情况,并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学习下 Python,过几年 web 做多了可能考虑往底层发展,学习下 C 和 C++。


面试有感6
https://www.sinosky.org/the-thought-of-interviews-6/
作者
Jat
发布于
2015年4月30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