让 CMD 默认使用 UTF-8 编码

使用 Windows 开发的小伙伴们(不要问我为什么不用 Mac……)应该都知道,中文版 Windows 上的 CMD 默认使用 cp936(你用记事本另存为 ANSI 编码其实跟这个编码是一样的),根据巨硬的定义(其实是 IBM 定的,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维基百科),它代表 gb2312(话说巨硬自己都知道应该使用 Unicode,为什么还不改 CMD 的默认编码……)。

可能有些小伙伴也知道,使用 CHCP 命令可以查看和修改当前的 code page,但是每次打开 CMD 都打一遍命令实在是太麻烦了,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呢?还真有。

HKEY_CURRENT_USER\SOFTWARE\Microsoft\Command Processor\Autorun(当前用户)或 HKEY_LOCAL_MACHINE\Software\Microsoft\Command Processor\Autorun (全局)可以控制每次打开 CMD 运行的命令或批处理文件,跟 Unix 里的 ~/.bashrc 作用一致。我们只需要把它设置成批处理文件的路径(记得用 \\ 而不是 \)或一行命令就好了。

让 CMD 默认使用 UTF-8 编码

让 CMD 默认使用 UTF-8 编码


让 CMD 默认使用 UTF-8 编码
https://www.sinosky.org/let-utf-8-as-default-code-page-on-windows/
作者
Jat
发布于
2016年9月12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