巧用 Windows Update 解决驱动问题

这篇文章写给那些“爱干净”的读者。如果你是这样一类人,喜欢新装机后用驱动光盘煲光驱,然后看着无数安装进度条欣慰地傻笑,那么请立即按下 Alt + F4 或者 Ctrl + W 关闭此页面,以免引起不适或其它可能出现的严重后果。

我们知道 Windows 7 是个很强力的系统(当然,在 Windows 8 发布之前),不仅仅只是界面、易用性和稳定性方面有所提升,更重要的是,全新的 Windows Update 也比以前更屌爆了。Windows Update 已经不仅仅是一个下载安全更新的平台,更集语言包、驱动程序、错误解决方案于一体。但是很多用户往往在第一次进入系统后便想尽各种方法封杀 Windows Update,包括但不限于使用第三方软件(如 361 安全卫士、PP 电脑管家)、禁用后台服务,设置组策略等等……殊不知保持 Windows Update的正常运转,会给用户带来诸多方便。这里以驱动问题举例。

Windows 7 自带绝大部分硬件驱动,不过对于一部分硬件也存在驱不动或者自带驱动不够新的情况。所以在安装完新系统之后,第一件事不是使劲喂光驱驱动光盘,而是调节 Windows Update。首先停止可能已开始的更新任务,并点击左侧的“更改设置”,在“重要更新”下方选取“检查更新,但让我选择是否下载和安装更新”,确定后返回。然后在 Windows Update 中找到如下界面,点击“查找详细信息”,而后关闭当前窗口。

Original Windows Update

Internet Explorer 将会打开一个页面,跟随操作以将 Windows Update 应用到所有 Microsoft 产品(而不仅仅是 Windows),期间推荐选择“保留我当前的设置”,直到 Windows Update 下方横幅改变。

Windows Update for Microsoft Products

此时新的更新检查操作会自动开始,等待完成即可在“重要”或“可选”列表中找到有关最新驱动程序的更新。这时再下载安装更新,即可保证安装的驱动程序是最新的,同时也是最纯净的。Windows Update 只会下载安装单纯的驱动,而不会附带安装什么 Dashboard 或 Control Center 之类的无用性能监视工具。而且全程静默安装,完全不需要用户绞尽脑汁配置驱动附加组件。下图是安装成功的历史记录。

nVIDIA Driver

Realtek Driver

另外,新添加大型即插即用设备(如打印机、扫描仪等,移动硬盘就不算进来了)后,也可以交给 Windows Update 解决驱动问题(除非用户手动跳过,系统一般默认获取 Windows Update 上的驱动)。只要你不在乎设备随盘附赠的软件和工具,就直接插上插头,等待驱动安装成功吧。

后记:

如果你的硬件实在冷门,抑或产品太过新潮,连 Windows Update 也没有相应驱动,不必担心。“操作中心”会显示给你一条消息,指引你前往官方网站下载最近驱动程序。提供的网址都是直接下载链接,一键点开便立即下载。安装完成后将消息存档即可。

Archived Messages

您可以在 SkyDrive 中 查看或下载 此文章的电子版本。


巧用 Windows Update 解决驱动问题
https://www.sinosky.org/windows-update-for-drivers/
作者
Jat
发布于
2012年12月19日
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