巴士之乱

近日,打车行业的巨头滴滴快的公司也推出了巴士服务——滴滴巴士,加入了火热的定制巴士市场的竞争。这是即嗒嗒巴士、嘟嘟巴士和小猪巴士等公司后,又一家推出定制巴士服务的公司。但是同前几家公司一样,滴滴巴士一上线,也遇到了很多问题。

 

宣传力度不够

滴滴巴士在线下并没有做任何推广和宣传,甚至在滴滴打车的官网上,也找不到任何关于滴滴巴士的信息。从能找到的新闻来看,滴滴巴士只在微信上有过推广。而其他公司则做得更好,特别是嗒嗒巴士,几乎垄断了公交车站的广告位。

由于定制巴士在线下的宣传力度不够,在车站也没有任何站牌等标识,很多人在看到巴士之前,并不知晓其存在。而定制巴士实行的是先买票后乘车的模式,买票是在线上进行的,所以在未满员的情况下,司机对没有车票的乘客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,甚至对刚开通或冷门的线路,还配备专人招揽客源免费乘车。

 

运行线路、发车时间、停靠站点设置不合理

这个问题是所有巴士公司共有的,很多热门线路,无论发车时间还是站点设置,所有公司几乎都一样。不仅没有起到分流的作用,还加重了拥堵。

发车时间集中在高峰开始后的半个小时内,停靠站点也都集中在公司、小区多,人流量密集的几个大站,途经的小站则不做停靠。

同一条线路往往只有一趟巴士,如果误了车,不仅没有其他车次可选,也无法退票。

拿我明天下班从 深南香蜜立交 到 桃源村 这段路程来说,嗒嗒、小猪、滴滴三家公司竟然出奇得“默契”,全都是 深南香蜜立交 到 龙辉花园,途径 桃源村,发车时间也都是 18:15。如果有事误了车,没有其他任何替代的巴士,只能去挤公交。而路线相近的公交车 326 路,一直到晚上 8 点,都还人满为患。

定制巴士的站点往往设置在公交车站,它的出现也干扰了公交车的正常运行,特别是在首站,由于需要等待发车时间,只能停在路边,严重影响了公交车进出站。

 

空载严重

宣传力度不够、线路设置不合理、重复导致了大量巴士空载,空载的客车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,也加重了高峰时期的拥堵情况。

 

车辆来源混乱、司机不熟悉线路

因为政策限制,所有巴士公司的车辆来源都是有资质的租赁公司,很多都没有固定的车型和外观,仅仅是在车窗顶部贴一个横幅,有的甚至直接放块牌子了事。在这点,嗒嗒和滴滴巴士略胜一筹,不仅车型统一,外观也都一致。

不过还是有很多巴士,连始发和到达站的牌子都没有,已经买票的乘客只能靠车牌号辨识,潜在客户也会因为不知道这条线路而流失。而忘记买票或误了其他公司巴士的乘客,虽然知道有这趟线路,但不知道其目的地,只能问司机,可很多司机只知道大体方向,却不知道具体站名。

 

反思

仿佛历史重演,从打车到专车,再到顺风车,参与竞争的每一家公司无不在用价格战打压对手,同质化严重,每当有一个新的竞争对手的加入,总能拉起新一轮的价格战。最终,在打车市场,最大的两家公司滴滴和快的合并;在专车市场,Uber 和后来加入的滴滴平分秋色;而在顺风车市场,由于各家公司都起步不久,再加上滴滴和百度的加入,鹿死谁手有待分晓。

再看外卖市场,推出不久的百度外卖因为其巨大的优惠力度,迅速占领了市场,迫使饿了么和美团外卖重新打起了价格战。而外卖市场至今没有成熟的盈利模式,各个平台都是靠补贴吸引用户和商家,更别提收费了。

同质化的竞争不仅造成了资源的浪费,也使得竞争变成了纯粹的价格战,发展变成了烧钱,投资变成了投机。

更有些创业者,整天想的不是怎么盈利,而是怎么拿到更多融资给自己发工资,更幻想着被大公司收购,好让自己的股权变现。


巴士之乱
https://www.sinosky.org/the-war-of-bus/
作者
Jat
发布于
2015年8月27日
许可协议